計算機網路基礎 – DNS

DNS是什麼?

網域名稱系統(Domain Name System,DNS),是網際網路的一項服務。它是作為將網域名稱和IP位址相互對應的資料庫,能使夠讓用戶更方便存取網際網路。

那DNS怎工作?

當輸入網域名稱時,用戶會向DNS伺服器發出請求來詢問對應的IP位址。
範例:打開瀏覽器輸入網址www.google.com後,電腦會向DNS伺服器發出請求詢問此網址IP,然後伺服器回傳IP 172.217.5.67 給電腦,電腦將 172.217.5.67 丟回瀏覽器中來瀏覽網頁。

註:如果輸入的是IP位址,就無須向DNS伺服器發出請求。

DNS的紀錄類型

DNS系統中有各種不同的紀錄,每種紀錄都有不同的任務,常見的資源記錄類型有:

主機記錄(A記錄):A記錄是用於名稱解析的重要記錄,它將特定的主機名對映到對應主機的IP位址上。

別名記錄(CNAME記錄): CNAME記錄用於將某個別名指向到某個A記錄上,這樣就不需要再為某個新名字另外建立一條新的A記錄。

IPv6主機記錄(AAAA記錄): 與A記錄對應,用於將特定的主機名對映到一個主機的IPv6位址。 –服務位置記錄(SRV記錄): 用於定義提供特定服務的伺服器的位置,如主機(hostname),埠(port number)等。

域名伺服器記錄(NS記錄) :用來指定該域名由哪個DNS伺服器來進行解析。 您註冊域名時,總有預設的DNS伺服器,每個註冊的域名都是由一個DNS域名伺服器來進行解析的,DNS伺服器NS記錄位址一般以以下的形式出現: ns1.domain.com、ns2.domain.com等。 簡單的說,NS記錄是指定由哪個DNS伺服器解析你的域名。

NAPTR記錄:它提供了正規表示式方式去對映一個域名。NAPTR記錄非常著名的一個應用是用於ENUM查詢。

DNS 層次結構

根級域:層次結構中所有域的最高域,它回應請求並包含有關頂層網域的全域清單的資訊,例如 .com、.org、.uk 或 .nz

頂層網域:包含兩種類型的域,例如組織和地理層次結構

二級功能變數名稱:實際功能變數名稱因所有者而異。 可以根據使用者的意願命名,沒有任何限制,可用來標明頂層網域內的一個特定的組織,國家頂層網域下面的二級功能變數名稱由國家網路部門統一管理

子域:當主域被拆分為多個部分時,這些部分稱為子域,各個組織或使用者可以自由申請註冊自己的功能變數名稱。 例如,如果組織的主域為 mydomain.com,則 about.mydomain.com 和 contact.mydomain.com 可以是其子域

Host:主機位於功能變數名稱空間最下層,就是一台具體的電腦,如 www、mail、都是具體的電腦名字,可用www.sina.com.cn.、mail.sina.com.cn. 來表示,這種表示方式稱為 FQDN (完全合格功能變數名稱),也是這台主機在功能變數名稱中的全名

Back To Top
error: 內容被保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