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協議 – 一分鐘讀懂開源 – LGPL

LGPL (GNU Lesser General Public License) 是自由軟體基金會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FSF) 針對函式庫類別程式所特別撰寫出來的自由軟體授權條款。

LGPL就是寬鬆版本的「GPL」,因為 GPL 的條款實在是太嚴格了,間接也會影響到程式碼的被採用率。

簡單來說

  1. 他人修改後必須也得強制開源
  2. 修改後可以不用採用原本的許可證
  3. 修改後不需要提供額外說明文件

原文翻譯

GNU LESSER通用公共許可證

第3版,2007年6月29日

版權所有©2007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Inc. < https://fsf.org/ >

允許每個人復制和分發此許可證文檔的逐字記錄副本,但不允許對其進行更改。

此版本的GNU通用公共通用許可證合併了GNU通用公共許可證版本3的條款和條件,並補充了以下列出的其他權限。

0.附加定義。

如本文所用,“本許可”是指GNU通用公共許可的版本3,而“ GNU GPL”是指GNU通用公共許可的版本3。

“圖書館”是指受本許可證管轄的涵蓋作品,但以下定義的應用程序或組合作品除外。

“應用程序”是指任何使用圖書館提供的接口的作品,但它們並非基於圖書館。定義庫定義的類的子類被視為使用庫提供的接口的一種模式。

“合併作品”是通過將應用程序與圖書館合併或鏈接而產生的作品。進行合併的圖書館的特定版本也稱為“鏈接版本”。

合併作品的“最小對應源”是指合併作品的對應源,不包括單獨考慮基於應用程序而非鏈接版本的合併作品部分的任何源代碼。

合併作品的“相應的應用程序代碼”是指應用程序的目標代碼和/或源代碼,包括從應用程序複製合併作品所需的任何數據和實用程序,但不包括合併作品的系統庫。

1. GNU GPL第3節的例外。

您可以根據本許可的第3節和第4節來傳達涵蓋的作品,而不受GNU GPL第3節的約束。

2.傳達修改後的版本。

如果您修改了庫的副本,並且在修改中,設施是指使用該設施的應用程序要提供的功能或數據(除了調用該設施時傳遞​​的參數以外),您可以傳達修改後的版本的副本:

  • a)根據本許可協議,前提是您做出真誠的努力以確保在應用程序不提供功能或數據的情況下,該設施仍在運行,並且執行其目的的任何部分仍然有意義,或者
  • b)在GNU GPL下,沒有適用於該副本的本許可的任何附加許可。

3.包含庫頭文件中的材料的目標代碼。

應用程序的目標代碼形式可能包含來自作為庫一部分的頭文件的資料。您可以根據自己的選擇來傳達此類目標代碼,但前提是,如果所包含的材料不限於數值參數,數據結構佈局和訪問器或小宏,內聯函數和模板(長度為十行或更少行),請執行以下兩個操作:

  • a)在目標代碼的每個副本中都應特別註明使用了庫,並且本許可證涵蓋了庫及其使用。
  • b)在目標代碼中隨附GNU GPL和此許可文檔的副本。

4.合併作品。

您可以按照自己選擇的條件來傳達組合作品,如果您同時執行以下每個操作,那麼這些組合也不會有效地限制對組合作品中包含的庫部分的修改以及用於調試此類修改的逆向工程:

  • a)在組合作品的每份副本中都應特別註明使用了圖書館,並且本許可協議涵蓋了圖書館及其使用。
  • b)合併工作隨附GNU GPL和本許可文件的副本。
  • c)對於在執行期間顯示版權聲明的組合作品,請在這些聲明中包括圖書館的版權聲明,以及將用戶定向到GNU GPL和此許可文件副本的參考。
  • d)請執行以下一項操作:
    • 0)根據本許可條款和相應的應用程序代碼,以適合用戶並在允許用戶重新組合或重新鏈接應用程序與鏈接版本的修改版本的方式下傳達相應的應用程序代碼,以產生最低要求的源代碼。按照GNU GPL第6節指定的方式傳送相應的源代碼,修改後的組合作品。
    • 1)使用合適的共享庫機制與庫鏈接。一種合適的機制是(a)在運行時使用用戶計算機系統上已經存在的庫的副本,以及(b)在與鏈接版本接口兼容的庫的修改版本下正常運行。
  • e)提供安裝信息,但僅在根據GNU GPL第6節要求您提供此類信息的情況下,並且僅在安裝和執行通過重組產生的組合作品的修改版本所必需的信息的範圍內或將應用程序與鏈接版本的修改版本重新鏈接。(如果使用選項4d0,則“安裝信息”必須隨附“最小對應源和對應的應用程序代碼”。如果使用選項4d1,則必須以GNU GPL第6節指定的方式提供安裝信息,以傳達對應的源。)

5.組合圖書館。

您可以將基於圖書館的作品的圖書館設施與非應用程序且不受本許可保護的其他圖書館設施並排放置在單個圖書館中,並在您選擇的條件下轉讓此類合併的圖書館您需要執行以下兩項操作:

  • a)在合併的圖書館中隨附根據本許可條款傳送的,基於圖書館的同一作品的副本,且未與任何其他圖書館設施合併在一起。
  • b)對於合併的圖書館,要特別注意它的一部分是基於圖書館的作品,並說明在何處可以找到同一作品的隨附的非合併形式。

6. GNU較寬鬆通用公共許可證的修訂版。

自由軟件基金會可能會不時發布GNU通用通用公共許可證的修訂版和/或新版本。這樣的新版本在精神上將與當前版本相似,但可能在細節上有所不同以解決新問題或疑慮。

每一個版本都有不同的版本號。如果您收到的庫指定將某個編號版本的GNU通用公共許可證“或任何更高版本”應用到它,則您可以選擇遵循該已發布版本或任何更高版本的條款和條件。由自由軟件基金會出版。如果收到的庫未指定GNU通用公共許可證的版本號,則可以選擇自由軟件基金會發布的GNU通用公共許可證的任何版本。

如果您收到的庫指定代理可以決定是否應使用GNU通用通用公共許可證的未來版本,則該代理接受任何版本的公開聲明是您為該庫選擇該版本的永久授權。

以上內容請以官方「英文版」為主。https://www.gnu.org/licenses/lgpl-3.0.en.html

Back To Top
error: 內容被保護 !!